Tuesday, May 1, 2012

呼叫中心的阶段

            呼叫中心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电话集成技术、充分利用通信网和计算机网的多项功能集成,与企业结合起来的一个完整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利用现有的各种先进的通信手段,有效地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全方位的服务。它不仅为外部用户服务,而且为整个企业内部的管理、服务、调度、增值起到不可缺少的统一协调作用。  

     众所周知,企业之间的竞争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产品的竞争。这是由于早期先进的技术大多数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企业通过提供质量比竞争对手更好地产品,赢得市场;(二)价格的竞争。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新技术得到普遍采用和人才流动越来越频繁,企业间产品差异不大,企业靠低价策略打败竞争对手(三)服务的竞争。目前大多数企业靠提供优质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吸引和保持住客户,最终取得强大的竞争优势。   

        而呼叫中心的出现使企业服务水平得到大量提升。它的作用如下:(一)它可以提升企业的服务质量,使客户满意,不断增加用户数和营业收入,并形成良性循环。(二)降低企业成本,大大增加企业直销量,降低中间周转次数,降低产品库存。(三)有效地改善内部管理体制,减少公司层次,对平面式服务结构进行优化,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四)能够宣传和提升企业形象,扩大企业影响。   

        企业要建立自己的呼叫中心系统,有两种模式可供选择:“外包”模式 与“独建”模式。在“外包”模式中,首先要有一个独立的呼叫中心业务运营商,它有一个较大的运营规模,可将自己的一部分座席承包给有关的企业。这样,企业就可以将有关业务需求直接建立在运营商的基础之上,不用自己添置单独的硬件设备,仅需提供专用服务信息,靠运营商为客户提供服务。这种模式的优点是节约大量成本,而且提供较专业的服务,但需要对座席人员进行培训。至于“独建”模式,是指企业自己购买硬件设备,编写业务流程软件,直接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该种模式能够给企业提供较大的灵活性,而且使企业及时地了解用户的反馈信息。   

        目前,呼叫中心在客服部门、销售部门、技术维修部门和物流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对于拥有大量客户的企业而言,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呼叫中心是它们的不二选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