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互联网电话的普及

   VoIP就是互联网电话,可以将模拟的声音讯号引经过压缩与封包之后,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网络进行语音讯号的传输,通俗来说也就是互联网电话或IP电话.VOIP网络电话,中文就是“通过IP数据包发送实现的语音业务”,它使你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或是资费很低地传送语音、传真、视频和数据等业务。  

        目前常用的协议如H.323、SIP、MEGACO和MGCP。H.323是一种ITU-T标准,最初用于局域网(LAN)上的多媒体会议,后来扩展至覆盖VoIP。该标准既包括了点对点通信也包括了多点会议。H.323定义了四种逻辑组成部分:终端、网关、关守及多点控制单(MCU)。终端、网关和MCU均被视为终端点。会话发起协议(SIP)是建立VOIP连接的IETF标准。SIP是一种应用层控制协议,用于和一个或多个参与者创建、修改和终止会话。SIP的结构与HTTP(客 户-服务器协议)相似。客户机发出请求,并发送给服务器,服务器处理这些请求后给客户机发送一个响应。该请求与响应形成一次事务。媒体网关控制协议(MGCP)是由思科和Telcordia提议的VoIP协议,它定义了呼叫控制单元(呼叫代理或媒体网关)与电话网关之间的统一通信服务。MGCP属于控制协议,允许中心控制台监测IP电话和网关事件,并通知它们发送内容至指定地址。     
   
     传统的通讯方式,大家比较习惯,都是用一些数字号码,现在互联网的通讯,大家都在经常用的,比如说E— MAIL,网址等等,这都是基于UVI的一些标识,这两种方式在不断地融合,但是人们在使用的时候,比如打电话,还是习惯于使用数字号码,不太习惯于敲一 些英文,或者是UI的一些地址,在融合的时候,就有么一个天然的障碍,地址的不统一。  

     互联网电话系统以语音交换服务器为核心,用户只需登陆到语音交换服务器,就可以使用互联网电话软件进行语音通信。这种以服务器为核心的策略,不仅方便对VoIP通信进行管理,而且使提供VoIP电话服务成为一种产业。在网络语音通信平台中,放弃了TCP传输控制协议,而通过无连接的UDP协议实现信令和语音数据的传输,因此突破了在TCP协议中最大连接数的限制,打破了网络连接的限制,大大降低了运营商的运营成本。   

        互联网电话在全球范围已经相当普及,并因其极低廉的价格,抢走了传统电话企业的大量业务;随着WIFI技术的发展,可以绕开手机运营商蜂窝网络的手机版 VOIP,同样给移动通信企业的利润构成挑战。尽管如此,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VOIP的经营、发展都是合法的,受到保护的,因为传统电话、手机运营商利润厚实,有让利空间,且其服务价高质优,仍能稳住大量追求通话品质的用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