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12

系统集成商的方向

           所谓系统集成,就是将各个分项功能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能解决综合问题的复合功能体,包括技术服务和管理服务以及技术产品等。系统集成商就是能为用户提供系统集成产品与服务的专业机构,通常为法人企业或企业联合。因为系统集成包括设备系统集成和应用系统集成两部分,所以系统集成商也分为设备系统集成提供商和应用系统集成提供商,其中设备系统集成提供商又分为硬件系统集成提供商、弱电集成提供商。


        系统集成商需要具备建设部、信息产业部、公安部颁发的专业资质,对于不同的项目,应拥有其中一项或多项专业资质。此外,它还要掌握系统集成主要厂商的技术、 产品与应用方案,因此也要获得这些厂商的技术工程师认证和集成商资格认证。它的客户一般都是国家的行政事业单位或者大型企业,因为一般的中小型企业承受不 起建造一个公司网络系统所产生的费用。对于大型项目的系统集成,企业将通过招标方式选择总包商,由总包商再对子系统进行分包。小型项目的系统集成流程比较 简单,一般包括方案建议书评议、产品选型等等。


        系统集成商的业务要想得到大幅度发展,一是要做到以行业用户为中心,根据应用去创建系统,并 以基于具体应用的网络为基础,提供性价比最高的产品或技术。二要在各种行业中发现和发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开拓新的细分市场,不断扩大系统集成未来发展空 间。深入挖掘行业内部的业务,加大其系统集成的深度,为行业用户提供从需求评估到信息产品设计、制定通信解决方案以及提供全方位、标准和质量高的服务,这是它未来发展的大致方向。


         实 际上,系统集成商是一种服务提供商,它不直接参与硬件与软件的生产过程,而是在用户和设备厂商之间起到沟通的作用,确定用户需求,再设计提供相应的系统建 设方案。一个大型的综合计算机网络系统,通过包括计算机软件、硬件、操作系统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以及不同厂商产品选型和搭配的集成,最后形成成本低、效率高、功能强大和具有可扩展性的系统。因此,对于用户和整个行业来说,系统集成商的水平高低发挥非 常关键的作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